“双联”行动简明手册

[文章来源:机关党委  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6-09-26       浏览:458]

一、“双联”行动的重大意义

 

    开展“联村联户、为民富民”行动,是坚持科学发展、履行执政为民、实现富民兴陇的一项重大决策;是强化“三农”工作、推进扶贫开发、实现全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重大举措;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、改进机关干部作风、锻炼培养干部的一次重大探索;是夯实基层基础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、推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重大实践。

 

二、“双联”行动的主要任务

 

    1.宣传政策。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、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,指导、协调、督促中央、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深入贯彻落实。

    2.反映民意。认真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,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及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,反映群众的各种呼声,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。

    3.促进发展。知道、协调和督促各类发展规划和开发项目的实施。因地制宜,有针对性地为农村群众提供知识、技术、信息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服务,提高增收致富能力。重点帮助贫困村和特困户分析贫困原因,找准脱贫路子。

    4..疏导情绪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和法律法规及政策解释,协助当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。探索畅通社情民意、化解社会矛盾、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的新途径和新办法。

    5.固本强基。指导基层加强党建工作,健全组织体系,完善工作制度,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,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。帮助村“两委”班子提高工作创新能力、领导发展能力、凝聚群众能力、致富带富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。

    6.推广典型。发现、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,以多种方式宣传推广,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、示范和带动作用。

 

三、“双联”行动的基本要求

 

    1.做到“四个体现”。体现全覆盖,体现大规模,体现综合性,体现长效化。

    2.重视“三个防止”。防止增加基层负担,防止形式主义,防止弄虚作假。

    3.打造“三大工程”。努力打造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,努力打造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,努力打造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。

    4.实现“八个全覆盖”。一是实现小额信贷业务全覆盖;二是实现融资担保服务全覆盖;三是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;四是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全覆盖;五是实现乡村公路建设全覆盖;六是实现公共卫生室、文化活动室全覆盖;七是实现“两委”办公服务场所全覆盖;八是实现村级商贸综合服务社全覆盖。

    5.做好“五件实事”。一是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;二是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;三是推进闲置土地合理有偿流转;四是关心村内孤寡老人的生活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;五是为贫困村0~3岁的儿童捐赠营养包。

 

四、“双联”行动的奋斗目标

 

    广大干部受教育、人民群众得实惠、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、扶贫开发更有效、基层基础更牢固、社会建设更和谐,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,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。

 

五、“双联”行动的保障措施

 

   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,健全工作机制。

    二要强化考评督导,确保任务落实。

   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,营造良好氛围。

 

六、“六个结合”

 

    1.种、养、加相结合;2.产、供、销相结合;3.质、品、量相结合;

    4.水、路、台相结合;5.投、贷、扶相结合;6.科、教、文相结合;

 

七、“六大工程”

 

    基础建设工程、资源开发工程、产业提升工程、民生改善工程、生态建设工程、党建创新工程。

 

八、生态文明新农村

 

    生产发展、生活宽裕、乡风文明、村容整洁、管理民主。

 

九、“双联”阶段性目标

 

    具体按照“一年有变化、三年大发展、六年奔小康”阶段性目标进行。

 

十、小康发展目标(小康衡量主要指标)

 

    到2020年实现:

    1.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;

    2.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达到30%;

    3.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%;

    4.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%;

    5.千人农业科技人员数达到20;

    6.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;

    7.农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岁;

    8.农村居住质量指数达到80%;

    9.农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%;

    10.农民生活信息化程度达到75%;

    11.农民对村政务公开的满意度达到95%;

    12.农民社会安全满意度达到95%。

 

十一、小康发展规划主要内容

 

(一)基本情况

 

    1.村情概述(村民小组数、农户数、总人口、贫困户数、贫困人口、特困人口、土地面积、耕地面积及其它);

    2.经济发展(农业、畜牧业、劳务及其它);

    3.基础设施(交通状况、水利设施、人畜饮水、住房条件、通电情况);

    4.公共服务(教育设施及教师队伍、卫生设施设备及医务人员、文化设施设备、养老保险、医疗保险);

    5.基层组织(组织建设、党员队伍、阵地建设、制度建设)。

 

(二)发展机遇及制约因素分析

 

(三)指导思想

 

(四)发展目标

 

    1.总目标;

    2.小康目标(12项指标)。

 

(五)主要任务

 

    1.产业发展;2.基础建设; 3.公共事业; 4.教育培训; 5.组织建设; 6.环境保护。

 

(六)保障措施

 

    1.组织领导;2.宣传教育; 3.加大投入; 4.创新机制; 5.落实政策; 6.督查考评。

 

十二、单位“联村”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

 

(一)发展目标(12项指标)

 

(二)主要任务

 

    1.发展富民产业(核桃、苹果等;中药材种植,如大黄等;劳务输出);

    2.基础设施建设(公路、道路、人饮工程等;河堤修筑);

    3.发展公共事业(村路亮化、村容美化、文化大院、两委办公场所);

    4.村民教育培训(劳动力技能培训、法治宣传教育、文明行为教育);

    5.村级组织建设(党员队伍;党员作用发挥,成为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;“两委”班子建设);

    6.生态环境保护。

 

(三)保障措施

 

    1.组建工作机构;   2.健全制度机制;   3.协调项目资金;

    4.发挥主体作用;   5.严格工作纪律。

 

十三、“双联”行动基础台帐

 

    联户干部在联户行动中的工作记录表包括:联系乡(镇)村、联户干部个人基本信息、贫困户基本情况、工作开展情况(含驻村时间、工作记录)。

 

十四、干部联系农户脱贫致富计划图表(2012~2020年)

 

    1.基本情况包括:户主姓名;家庭人口;2011年家庭收入;耕地面积;种植作物种类、面积及产量产值;养殖畜禽种类、数量及年收入;务工人数、时间及收入;住房结构及面积;家用电器情况;人畜饮水情况;家庭厨房设施;环卫条件设施及其他;

    2.致贫原因;

    3.发展思路;

    4.发展目标(2012~2020年);

    5.发展计划(发展生产方面、改善基础条件方面、教育培训方面及其他方面);

    6.工作措施(制度、主要内容、实践期限)。

 

十五、帮扶项目

 

    包括:项目名称、项目建设地点、项目内容、总投资、资金来源(万元)(申请省级部门资金、市里补助资金、联村单位或联系村自筹资金)、联村单位、联系人、联系电话。

 

十六、联系户档案

 

    包括:宣传单、民情连心卡、联系户信息卡、干部联户脱贫致富计划、联户干部工作日志。

 

十七、联村单位档案

 

    包括:贫困村调查表、贫困户调查表、民意调查表、村情分析材料、联村单位基本情况简介、单位联村联户情况统计表、单位干部联村联户名单、联村单位双联行动实施方案、人员批次安排表、村小康发展规划、单位联村五年工作规划、示范村创建计划、联村单位工作台帐、单位联系本村的工作总结和自查报告、宣传培训资料、典型材料、联村单位双联行动简报及其它。

 

十八、联户干部档案

 

    包括:民情连心卡、干部基本情况介绍、联系户信息卡、干部联户脱贫致富计划、联户干部工作日志、联户干部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体会及其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