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务处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建设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处室实施方案

[文章来源:财务处  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7-06-26       浏览:782]

财务处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建设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处室实施方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-06-19 

          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,要夯实“学”的基础,严格“做”的标准,明确“改”的措施,做好“融”的功课,落实“建”的责任。为认真贯彻中央、省委、省教育系统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,切实将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和建设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处室紧密结合,使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、转变作风、推动工作上,形成示范引领、上下联动、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,现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,制订以下实施方案:     

一、工作目标 

       结合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财务处建设,深入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,明白学什么、怎么学,清楚为什么服务、为谁服务和如何服务,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意识,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,完善内控财务制度,梳理规范业务流程,强化岗位责任,推行分级分层负责,用创新思维提高履职能力,使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、转变作风、推动工作上,形成示范引领、上下联动、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,为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和服务保障。 

    二、主要内容 

(一)以强化学习为依托筑牢思想基础,建立学习型处室 

  1、明确学习内容。紧紧围绕“两学一做”学校教育这个主题,制定学习计划,抓好学习教育,重点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,特别是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甘肃时“八个着力”重要讲话精神;要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、遵守党章党规、尊崇党章党规、维护党章党规。通过学习,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,筑牢思想政治基础。 

  2、明确学习形式。采取召开支部大会及党小组会议、组织专题研讨、开展座谈交流、专家讲学、进行主题研讨等,抓好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。结合财务工作实际,编印一些通俗易懂的学习材料下发辅导学习,撰写心得体会促进学习,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。 

3、明确学习目标。一是学有“课程表”,党支部排定“必修课”,党小组设计“选修课”,党员干部主动完成“任选课”;二是做有“课代表”,处领导以上率下,科长以身作则,党员你追我赶,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;三是改有“显微镜”,建立“整改清单”工作台帐公示制度,形成广泛监督,及时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倒逼整改时效。四是管有“度量尺”,在管理层面建立长效机制,建章立制,完善考核制度,重视绩效评价,确保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。 

(二)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财务管理的精细化,建立服务型处室 

       1、厘清管理与服务的关系。管理是手段,服务是目的,管理是为了更好的为师生提供服务,管理是寓于服务之中管理。新形势下,财务工作要提高站位,拓宽视野,站在全校财务管理的角度,树立大财务的管理理念,进一步探索如何将全校的经济活动纳入财务整体的有序管理之中,切实做到服务师生、服务大局、服务中心工作。 

      2、牢牢抓住信息化持续推进。在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的基础上,进一步推进财务精细化服务,降低报账时间成本,做实项目执行预算,明晰经费支出范围,尽快启动收单式报账、项目预算申报、科研经费管理和资产管理系统。依托数字化校园建设,实现财务数据共享,全面提高财务服务质量和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,推进财务管理向便捷化、交互式方向发展。 

     3、凝心聚力树立财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。充分展示财务处作为窗口单位的良好精神风貌,通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全方位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的政治素质、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,强化精细管理,扎实推进财务管理工作整体上台阶,大幅提高师生的认可度和满意度。 

(三)以内控建设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,建立创新型处室 

    1、坚持理念创新。主动适应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,打破传统固有的思维定势,解放思想,开拓创新,强化“以人为本”的理念,树立“抓党建”与“谋发展”共推、“制度完善”与“制度执行”同行、“继续弘扬”与“创新发展”并重的思想,以理念创新引领工作创新创优,鼓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,积极作为,以内控建设为抓手,树立财务处经济工作枢纽的地位。 

     2、突出制度创新。加强内部控制建设,梳理重建业务流程,排查业务风险点,重视关键岗位轮岗,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,落实分级分层负责,建立问责机制。学校已修订出台了《西北师范大学财务管理制度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》,当前正在起草和修订《西北师范大学票据管理办法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劳务费管理办法》、《西北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》等管理制度。制度的完善,将大大降低财务管理中的廉政风险,杜绝所谓的“潜规则”。

   3、注重载体创新。一方面,采取集中座谈、个别访谈等形式,围绕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讨,广泛听取意见建议,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,同时为下一步科学制定方案打下良好基础。另一方面,要充分利用网站、OA系统、微信公众平台、QQ群等形式,加大学习教育宣传力度,营造浓厚氛围。 

三、工作要求 

    1、提高思想认识。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,提高财务综合服务能力,紧密结合目前学校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,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,继续深化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切实做到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。 

     2、落实主体责任。支部书记、副书记、各支委和党小组组长要切实发挥各自职责,积极思考,提前谋划,及早介入,扎实做好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。要认真回顾近年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,总结成功经验,为下 一步顺利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提供借鉴。 

    3、做好结合文章。提高政治站位,牢固树立四个意识,把谋划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与建设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处室紧密结合起来,与加强作风建设、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,做到学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与中心工作、日常工作有机融合,实现两手抓、两不误、两促进。 

    4、开展督促检查。党支部为每位党员配发学习笔记,支部要求每位党员严格按照党支部、党小组推送和组织的学习内容,记好学习笔记,支部将每月一次收取笔记,进行检查评比,评比结果直接和单位的年终考核挂钩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财务处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2017年6月16日